027-87286251

营业时间:8:30-20:30

电 话:027-8728-6251

Email:vetim@mail.hzau.edu.cn

地 址:湖北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教学园地

狗狗打疫苗过敏,这几个原因你想到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过敏反应会给兽医和宠物主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但过敏不是药物、疫苗、食物、环境的错误,它是动物的遗传性状所决定的。所有的过敏反应,不论剧烈或温和,都有其遗传基础。常见过敏症状如下:

1、头部及眼睑肿大,全身瘙痒,3-6小时后自愈。脱敏:皮下注射地塞米松。



2、全身颤抖或头部抽搐、流涎。脱敏:皮下注射地塞米松。


3、食欲不振或废绝,精神呆滞,喜欢阴暗处,2-4天自愈。脱敏:皮下注射地塞米松。


4、抽搐、休克(常在接种10分钟内发生)。脱敏:肌肉注射肾上腺素。


引发过敏的宠物因素

1、过敏体质。可通过问诊筛查:新养犬的饲养时间、患病史、食物药物过敏史、驱虫情况、上次接种疫苗的情况等。

2、精神状态。紧张不安时,可等宠物平静下来,并询问是否刚经历高温、运输等应激情况。

3、潜伏感染。可进行充分的临床检查,排查潜伏感染可能。


引发过敏的疫苗因素

1、选择有国家批准文号、有疫苗经营资质销售的、有2-8℃冷链保障的疫苗,过敏事件会少很多。

2、佐剂是引起过敏的重要因素,可选择无佐剂疫苗。

3、有些疫苗,用抗生素作防腐剂,但抗生素也是致敏原,选择不含抗生素的疫苗,可避免过敏发生。具体说明书有标明。

4、在哺乳期、妊娠期可注射的疫苗,安全性高,过敏发生率低。

引发过敏的操作因素

1、宠物接种前,需进行充分的体检。

2、冷藏的疫苗,温度很低,对动物是一个冷应激。特别是灭活疫苗,注射前须回温至15-25℃。手握疫苗5分钟左右可回温。

3、消毒用的酒精棉应拧干,再擦拭注射部位,待酒精挥发完全,再注射疫苗,可避免酒精影响疫苗效果、减轻注射部位疼痛。

4、接种后,须观察20-30分钟。

5、第一次注射疫苗的幼犬,在疫苗产生保护力前(约需14天),应避免洗澡、外出接触其他狗狗,以免被感染。被感染的狗狗,再次注射疫苗时,可能会出现病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