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6251

营业时间:8:30-20:30

电 话:027-8728-6251

Email:vetim@mail.hzau.edu.cn

地 址:湖北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教学园地

分辨痒螨、疥螨、蠕形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我们经常听到的痒螨、疥螨、蠕形螨,它们的寄生位置有什么不同?看这张图:


痒螨寄生在皮肤表面

疥螨寄生在皮肤里面

蠕形螨寄生在毛囊里面

一、疥螨


疥螨会钻进宿主表皮,挖掘隧道,这隧道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小孔与外界相通,作为空气交换、幼虫出入的孔道。


疥螨雌虫在隧道内发育、繁殖,每只雌虫一生可产40-50个卵。


孵出的幼虫爬到皮肤表面,在毛间的皮肤上开凿小穴,在里面蜕化为若虫,若虫再钻入皮肤,形成狭而浅的穴道,并在里面蜕化为成虫。


雄虫交配后就死亡,雌虫寿命约4-5周。


疥螨的整个发育过程为8-22天,平均15天,发育速度与外界环境有关。


二、痒螨


痒螨终身寄生于动物体的皮肤表面,但不在表皮内挖隧道。体表恶劣的生存环境,让痒螨具备了坚韧的角质表皮、以及顽强的生存能力,对不利因素的抵抗力远超疥螨。


夏天,阳光强烈、环境干燥,痒螨会转移到隐蔽部位,如皮肤皱褶、耳廓、眼窝、尾根下、会阴、阴囊及趾间等,变为潜伏型的痒螨病。蛰伏到秋冬季,再活跃起来。


三、蠕形螨


蠕形螨寄生于宿主的毛囊和皮脂腺内,引起皮肤病。


对不同宿主,有专一的蠕形螨寄生,如:犬蠕形螨、牛蠕形螨、猪蠕形螨、马蠕形螨、人蠕形螨。


狗狗容易感染蠕形螨,犬蠕形螨还能生活在狗狗的组织和淋巴结内,并部分在那里繁殖,转变为内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