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6251

营业时间:8:30-20:30

电 话:027-8728-6251

Email:vetim@mail.hzau.edu.cn

地 址:湖北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教学园地

老年犬肝脏肿瘤并发子宫蓄脓的病例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随着犬、猫等伴侣动物饲养量的增加,随之而来的犬、猫健康问题也日渐引起大家关注,其中,老年犬的健康问题尤其值得重视。在内分泌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肝肾功能衰竭、子宫蓄脓、口腔疾病等易威胁老年犬健康的几种常见疾病中,肿瘤和子宫蓄脓的发病率最高。根据1998年马克·莫里斯基金会的动物健康调查结果显示,肿瘤是导致犬和猫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现在宠物肿瘤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本文通过对1例老年犬肝脏肿瘤并发子宫蓄脓的病例,进行了血液学检查、生化及电解质检查、影像学检查及病理组织学分析,旨在为临床上犬肿瘤及子宫蓄脓的诊疗提供临床诊断和病理学诊断依据。

1.病例情况

患病犬,15岁,体重8.5 kg,雌性杂交犬,未绝育。体温35℃,精神沉郁,食欲废绝,近10d未饮水进食。无法站立,腹围增大,呕吐、腹泻,阴道有血凝块样分泌物,有子宫炎的病史。

2.诊断及结果

2.l 血常规检查

采集病犬的静脉血,使用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对血液学指标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白细胞数为20.2×109/L、嗜中性粒细胞数为16.5×109/L,均高于正常值,说明机体出现了炎症反应。同时,红细胞、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平均红细胞大小、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等值低于参考值,说明该病犬有贫血现象。

2.2生化指标检查

采集病犬的静脉血,离心分离血清,使用IDEXX生化分析仪测定病犬的生化指标。结果显示,碱性磷酸酶、胰淀粉酶、尿素、肌酐、球蛋白、血糖、磷的指标均有上升。其中,该病犬的碱性磷酸酶(ALP)高达2600U/L,说明该犬的肝胆系统存在异常。尿素氮(BUN)含量高达46.4 mmol/L,说明该犬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伤,可怀疑为肾炎,肾结石或者肿瘤等疾病。且血清肌酐(CREA)的浓度达到258μmol/L,血清磷(PHOS)浓度为5.t9 mmol/L,远高于正常值,也表明肾脏功能出现异常,存在严重的损伤。

2.3影像学检查

2.3.1 X线检查

对病犬进行侧卧位和俯卧位的X线检查。由于该犬属于开放型子宫蓄脓,因此子宫角膨大不明显,从正位片中可看出在骨盆前缘有排列不规则的多个亮点,即子宫内积蓄的脓汁。

2.3.2 B超检查

B超检查时,病犬仰卧保定,右手持探头于腹部耻骨前缘进行横向和纵向扫查,检查膀胱的回声情况,准确定位到膀胱后,将探头从子宫颈向子宫角尖端方向边移动边观察子宫的图像。由于触诊腹围膨大,因此进一步对腹腔脏器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子宫横切面呈现出一个或多个大小不一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或低回声液性暗区,且子宫壁增厚增生。超声检查腹腔时,可见到胆囊血管壁明显增厚,肝脏处有强回声,并伴有多个液性暗区,初步怀疑为肝脏肿瘤。经过临床检查、血液学及生化指标检测及影像学诊断,可基本确诊为肝脏肿瘤并发子宫蓄脓。由于病犬年龄较大,身体虚弱,机体各器官功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衰竭,进行手术有很大的风险,并根据主人意愿,决定先对其采取输液和对症治疗(消炎、止血、止吐、补充能量、调节电解质紊乱等),维持生命。经过3 d的输液治疗后,病犬状况未见好转,且病情恶化,主人放弃治疗,实施安乐死,并同意将该犬留做教学研究。

3.剖检

病犬安乐死后对其进行剖检。可见子宫角膨大、有鸡蛋大小的多个脓包,切开脓包,可看到其内容物为黄色脓性黏稠液体。肝脏整个右外叶已经全部发生癌变,切开后可看到直径约1.5cm的大血管,为肿瘤供应血液。胆囊异常膨大;肾脏呈暗红色、轻微肿大、表面凹凸不平;脾脏呈长镰刀型,有散在出血点和白色坏死点。

4.病理组织学检查

取病变组织,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成5μm切片,H.E.染色后显微镜下观察组织的病理学变化。可发现肝脏内纤维细胞核异常,纤维组织周围有异常的细胞围绕,且可看见肝脏细胞发生癌变,有的细胞已经出现了空腔(见插图1);子宫平滑肌细胞排列杂乱,细胞形态多样,核形态多样(见插图2);肾小管周围有部分核异常的细胞围绕,可见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见插图3);脾脏内出现大量的病理性核分裂相细胞以及大量的含铁血黄素,并且有少量的出血(见插图4)。

5.讨论

临床上,通常根据临床检查、生化检查、B超以及X线的检查可确定动物是否发生了肿瘤,并根据肿瘤的性质、生长的部位、大小以及动物的健康状况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对于发现及时且体积较小的良性肿瘤来说,手术切除是最根本的治疗途径。对于能够实施手术切除的肿瘤应尽可能完全摘除。而对于生长在重要器官(如肝脏等)上的恶性肿瘤,或者年老体衰、手术风险较大的病例,可以选择采取保守的治疗方案,缓解病情.

本病例中,病犬已达到15岁高龄,各重要器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机能障碍,肿瘤体积较大,手术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同时恢复能力也不如幼年及青年时期,可能会出现预后不良。经过综合考虑决定采用保守的方案对其进行治疗。并针对其出现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症状,进行止吐、止泻、补液、补充能量等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

该犬并患有子宫蓄脓,子宫蓄脓的治疗方案主要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药物治疗主要应用于病情较轻的开放型子宫蓄脓,通过药物刺激子宫平滑肌的收缩来促进子宫中积蓄脓汁的排空。目前,前列腺素是临床治疗子宫蓄脓的最有效的药物。同时配合消炎、补液、补充营养等对症疗法缓解病情。大多数情况下,建议手术治疗,手术摘除子宫卵巢是治疗该病最根本有效的途径,能够彻底的根治。

犬在步入老年后,一些重要的脏器机能退化,免疫力下降,抗病能力逐渐降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消化及吸收功能逐渐下降。因此在饮食方面,应饲喂易消化的食物或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同时注意补充一定量的钙、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对于老年犬,宠物主人应该定期给其进行健康检查,不仅可以帮助主人了解爱犬的健康状况,也有助于发现潜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或加以改善,是预防老年病的一条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