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6251

营业时间:8:30-20:30

电 话:027-8728-6251

Email:vetim@mail.hzau.edu.cn

地 址:湖北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正文

教学园地

浅谈犬猫的肝脏疾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肝脏是犬猫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生理功能广泛,主疏泄、主藏血、主筋,开窍于目,血液、筋骨、脾胃、精神、双目等无一不与肝脏的生理功能密切相关。所以,犬猫的肝脏疾病非常常见,对犬猫机体的损伤和危害不可估量。因此,动物主人和宠物医生都应该重视犬猫的肝脏疾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1.引起犬猫肝脏疾病的原因

肝脏具有特殊的解剖位置和生理生化特性,也是外来化学物质的毒作用的靶器官。化学物质无论从何种途径进入机体,均可先通过血液循环达到肝脏,尤其从消化道吸收的毒物,在进入血液循环以前毒物先与肝脏接触。肝脏作为换血毒物的生物转化器官,在一定条件下,化学毒物极易对肝脏造成损害作用。所以,来自于食物的、环境的、药物的有毒物质,都是引起肝脏疾病的原因。

2.犬猫肝脏疾病的临床特征

宠物的肝脏疾病会表现一系列的体征变化。肝脏疾病很少有特异性的临床症状。但一些症状如黄疸只在肝病中出现。

肝病的主要症状有:食欲下降,体重降低,饮水和排尿增加,呕吐,腹泻,排灰白色软便,黄疸,腹水,行为改变,麻醉不耐受等。

3.犬猫肝脏疾病的诊断

体检中,医生也可能发现:贫血动物由于红细胞数下降引起的粘膜苍白;疾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肝肿大;脾肿大;有些病例还会由于血管内血压升高而导致肝周围的腹水。

生化检测指标有助于诊断疾病的进程。许多检测指标只需要一份血液样本。最常检测的生化指标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清碱性磷酸酶(ALP)、γ-谷酰胺转酞酶(GGT)、白蛋白、胆红素。

另外,肝脏也是产生血液凝集因子的器官,因此在一些肝脏疾病时会有出血不止的现象,有必要进行血液凝固试验。贫血的犬猫有必要进行完全血细胞计数,根据动物状态来确定是否进行胆汁酸试验和尿分析。X- rays主要检测肝脏的大小。Ultrasonography 用于检测肝脏的密度。活组织检查应该是最终的诊断,通常是根据肝脏的B超检查结果来判断需要活检的部分。有时候活组织检查是在腹腔探查手术时进行的。

4.犬猫肝脏疾病的治疗

许多肝脏疾病的病例中,特殊疗法是无效的。治疗主要是缓解症状和支持疗法,比如皮下注射(SC)或静脉注射(IV)补液以防止脱水,提供适量的营养,以及给药来止吐等。

(1)药物治疗

根据肝脏损伤的原因和程度来选择药物的种类。

皮质类固醇用于治疗慢性肝炎等,以降低炎症和缩小疤痕,同时也会促进食欲和改善情绪。但大剂量的皮质类固醇可以引起肝脏损伤,所以没有医生的允许不能随便给犬猫使用皮质类固醇类药物。

如果发生感染或者有潜在感染的危险,需要选择抗生素。

青霉胺和乙酸锌用于治疗铜贮积病,以降低肝脏中过量的铜。

药物治疗有助于缓解由于肝脏疾病引起的呕吐和恶心,防治胃溃疡和小肠溃疡。这些药物包括硫糖铝和西咪替丁。

严重的腹水会引起呼吸困难,因此应及时治疗。用于治疗腹水的利尿药有呋塞米。

脱水和电解质的变化血液通过IV或SC补液和补充电解质来调节。

(2)饮食和支持疗法

许多肝脏的病例,需要通过改变饮食来提供合适的营养和热量。根据诊断来确定特殊的饮食。一些犬猫会出现食欲下降,因此需要使用注射器或胃管来保证营养的供应。

患铜贮积病的犬需要给低铜的食物。

每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有助于防止肝脏疾病的犬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如果诊断有铜贮积病,矿物质补充中不能包含铜。由于肝脏疾病时会导致维生素K的存储不足,而维生素K是肝脏产生凝血因子的必须介质,因此补充维生素K有助于控制凝血障碍。维生素E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自由基对肝脏的损伤。应给一定量的水溶性维生素 E,因为在一些肝脏疾病中脂溶性维生素 E不容易吸收。

最新的肝脏疾病支持疗法是使用S-腺苷甲硫氨酸(SAMe)。SAMe是肝细胞必须的,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添加。

由于犬猫本身的耐受力非常大,初期常不表象明显的临床症状,一旦发病就到了中后期,因此需要经常对其进行体检,尤其是老年犬猫,这样才能在早期发现,大大提高治愈率,保证犬猫的生命不受更严重的损伤。